這些天剛好有機會,看到了中國 CCTV 重新放映的 HDTV 畫質的『故宮 The Forbidden City』的紀錄片...深深地覺得,這座代表中國近五百年來的最後一座明清偉大宮殿的宏偉與底蘊。

為了記錄也留下一個記憶,就把相關的分集資訊引用過來:

12集《故宮》將從建築藝術、使用、館藏文物和從皇宮到博物院等四個方面,全面展示故宮輝煌瑰麗、神秘滄桑的宮廷建築、館藏文物,講述宮闈內不為人知、真實鮮活的人物命運、歷史事件和宮廷生活。觸摸歷史跳動的脈搏,感悟眾多精英人物的命運,傳承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見證故宮百年大修的整個歷史過程。

第一集 肇建紫禁城

  一座城市興起的開端;

  一個國家轉折的焦點。
  紫禁城建造歷史的展示,在歷經百年的規劃、設計與修建中,也伴隨著激烈的政治鬥爭,大的歷史震盪,本集將告訴你這座經典的古代歷史文化遺存是怎樣誕生的。 


第二集 盛世的屋脊

  紫禁城在建後的二百多年裡,不僅多次經歷了雷雨、失火等天災的侵害,也歷經了一次改朝換代,當時間留在十八世紀時,中國封建社會最後的文明輝煌,在乾隆年間宮廷建築、皇家園林的改擴建中達到鼎盛,奠定了故宮建築群的最終佈局。
 


第三集 禮儀天下

  典章制度,作為禮儀之邦的中心,紫禁城是中國封建社會最重要的禮儀活動上演的地方,舞臺就是以太和殿為主的三大殿。本集是以乾隆一代為主,嘉慶道光為輔的歷史線索,展現最重要的禮儀活動,包括:登基大典;大朝會(元旦、冬至、萬壽三大節);殿試與傳臚;祭祀(天、地、農、祖)。同時,又穿插著英國人斯當東,
他者的眼光敘事視角。所有的禮儀再現,所有的意義思考,就都包容在一個具有強烈戲劇張力的歷史斷片中。



第四集
指點江山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民若水,君若舟;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

  作為東亞政治地理圖上的要塞,北京已經佔據了前後兩千多年的歷史了。自戰國時期以來,各朝就在此築城。中國歷史上三個皇朝的都城就在這裡。紫禁城是明清兩代政治統治的中樞神經,紫禁城的政務功能,承載國運興衰。政令由此發出,通過遍佈全國的官僚體系實現對廣袤國土的管理,同時根據回饋制定新決策。本集以明清政務不同入手,通過明清政務比較來展現中國封建社會政務體制的流程,並呈現其中細微的差別以及這種差別產生的巨大的歷史效應。
 

第五集
 家國之間


  通過一個個真實生動的歷史事件,包括珍妃井的故事、太子讀書、選秀女、光緒大婚、慈禧太后的日常生活等展開對宮廷生活各個方面的闡述。從生活文物到歷史故事,從歷史事件到宮廷生活,用客觀的角度揭開了宮廷生活的神秘面紗,向人們呈現出紫禁城中最真實的生活點滴。
 


第六集
故宮藏瓷


  瓷器作為中國文化的精華,使得中國文化聞名世界。故宮的瓷涉及到宮廷日常生活及休閒玩賞等各領域的活動,它們蘊含著皇家的藝術性情,顯示著皇權的至高無上與尊嚴,皇家的雍容華貴與典雅。通過對故宮的瓷的展示,又折射出陶瓷的發展演變過程和中國陶瓷文化的內涵。
 


第七集
故宮書畫


  故宮是中國繪畫收藏、保存與研究最重要的地方,中國宮廷藏畫是中國傳統文化與民族精神氣質最生動、最直觀的記錄者。本集將故宮藏畫的彙集、流失與回歸和民族的命運、中國文化命脈的發展與延續形成最鮮明的對應。



第八集
故宮藏玉

  古人云:
君子比德於玉。玉的風骨與精神已成文化。故宮裡的玉沉澱著紫禁城的歷史,凝結著愛玉人的生命。這些玉器都是宮廷裡的藝人們竭盡巧思,不惜工本,代表著當時最高的工藝水準,也是數代皇帝廣收博采所藏的珍品。我們將通過對故宮的玉的拍攝,折射出支撐著那段歷史,引領著那些生命的文化與信念。
 


第九集
宮廷西洋風


  故宮的館藏文物並不全是國貨,也有相當數量的舶來品,這些舶來品承載著明清時期中國對外交流的點滴脈絡,表露著中國封建社會最後數百年間泱泱華夏不同尋常的地位,述說著那個時期中華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交流。
百姓昭明,協和萬邦,是足以令後世自豪的天朝大國形象。

  線索沿著西方宗教勢力滲透的腳步展開,展示了高度發達的封建文明與初步興起的工業文明的碰撞與衝擊,以及透過藩屬國貢品的中國風格,考量華夏文明對周邊國家的影響。


第十集
從皇宮到博物院


  明清時期的紫禁城是一座被封建皇權專制緊緊包裹著的宮城,儘管是整個封建國家的運轉中樞,執掌著整個社會的穩定與發展的運行方向,凝結了數百年來平民百姓的智慧和血汗,但大內深宮的門禁制度阻隔了平常百姓享受華夏文明的途徑。民國建立之後,清皇室被驅逐出紫禁城,隨即建立了故宮博物院,從而使紫禁城走下神壇。
 


第十一集
國寶大流遷


  講述故宮文物的聚散流變,關切故宮文物的歷史命運,向今天的人們說明,今日故宮博物院琳琅滿目的頂級藏品有著怎樣曲折動盪的歷史命運,交待故宮文物分離三地的歷史原委。

  國家殘破,民族危亡,國寶也遭遇到顛沛流離的命運。100萬件文物的收藏數量使故宮毫無愧色地躋身於世界著名博物館之列。


第十二集
 永遠的故宮


  敘述
1949年以後故宮的發展路程,新入藏文物的徵集、故宮古建的維修、地下庫房建設、故宮數位化建設、正在進行的大修等內容。

  在經歷了封建王朝的皇宮和初建的故宮博物院這兩個截然不同的歷史身份後,故宮開始了向更高領域推進的歷史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