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Lucian 的台胞證一年多簽就快到期了,

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自己想太多,總覺得最近出入境檢查證件時,中國海關在我這花費的時間都比以往多。

為什麼呢?因為Lucian 最近兩年的一年多簽,都是由福建廈門簽發的,雖說是正常申請,但是畢竟是委託人代辦理的,中國海關根本沒有我出入廈門的紀錄...

偏偏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又聲明,從來沒有讓委託辦理的機構進行。

 

為了杜絕這種潛意識顧慮到的麻煩,要不,今年我認真點,乖乖在深圳辦好了。

其實以前就辦過了,就因為2008年初辦理時,Lucian 所處的當地派出所刁難(我會這麼說,就有原因),所以當時請朋友協助,走了條VIP通道。

今年唷,我按照正常流程好了。

 

台胞證辦理一年多簽其實相當容易,只要準備以下資料:

1. 房屋租賃合同複印件,有無屋主的身分證複印件無妨,重點是連絡得到房東即可。

2. 台灣護照及台胞證(含有效簽注)的複印件,台胞證是一定要正本的。

3. 2吋藍底相片數張(其實真正用到的只有一張),但相片是一定要有相片館的相片採集檢測回執條碼。

然後到自己居住地所轄的派出所,申請開立[外來人口居住證明],派出所的員警,會輸入一些聯繫資料,審核一下自己提交的材料,

如果沒什麼問題,基本上很快就可以將[外來人口居住證明]印出來了。

 

到當地派出所,就只是為了這份[外來人口居住證明],其他費用都不必。

補充:外來人口居住證明是為了證明在中國有地方居住,換句話說,如果是公司派駐大陸,公司可以協助申請;再或者,居住酒店,也可以請酒店開立一張當天的住房證明去派出所申請。

 

接著呢,帶上先前的1~3項材料,加上[外來人口居住證明],就可以到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辦理,

直奔二樓,拿號碼牌,填表(如果人少,就要先填表,再拿號,因為...過號作廢),相關規定表格都可以在網上先看一看,

然後等叫號提交材料,到三樓交費(100RMB)後,就回到原受理窗口拿取[申請回執],等一個星期後,就能帶上[申請回執]去一樓取件了。

相當簡便,算是相當便民。

 

這個費用一定要算一下,才會體會到意義。

若是在香港機場辦理三個月簽證,收費100RMB+加急50RMB,或是兩岸直航的機場,辦理落地簽也OK,印象沒錯的話,也是100RMB上下,但也是只有三個月。

所以100RMB可以辦理一年多簽,算是相當划算了。

如果委託旅行社代辦,收費通常是350~400RMB不等。

 

補充:如果之前都沒有在相片館拍攝照片,取得相片採集檢測回執條碼,那也無妨。就到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三樓交錢(50RMB)拍照,會幫你裁好相片,前後不到五分鐘,

但是如果覺得錢難賺,那還是先在相片館拍好,因為20~30RMB是標準價位。

台胞證一年多簽辦好後,也可以採用快遞方式,但是我想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還是會親取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