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      五代‧南唐‧後主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王國維曾說:『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擺脫了『花間集』的氣息,其詞不假雕飾,語言明快,形象生動,性格鮮明,用情真摯,亡國後作更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超過晚唐五代的詞,成為宋初婉約派詞的開山。
一位亡國君主寄人籬下所感受到的屈辱和痛苦,太多的感慨與愁思,就這樣造就了一代詞聖。
此詞概括性極強,引發了許多人的共鳴...每當讀到這首詞,內心總不免糾結在一起。

上闕明指往事不堪回首,暗喻了現實生活之難以忍受。『春花秋月』本為怡人美景,常人冀其常駐而不可得,作者卻突兀地問其何時能了,表達的內涵與心境,顯然異於常人,而這緣由於往事啊
...
東風又起,春花將放,事與願違,平添許多愁苦,不堪回首其為故南唐國主,春花秋月本是多少賞心樂事,相較現下的囚徒歲月,重對此景,觸目傷心。何時能了啊?
與前兩句對應,情越真,悲也越切。

下闕表達了物是人非的痛苦。舊時的居處猶在,然而人事滄桑,朱顏不駐。『在』與『改』字,相映出人生的無常,變與不變中,有多少憂愁是這樣來的呢?化無形的愁思為滔滔江水,東流不絕,如此鮮明的形象、意境,遂成了千古絕唱。

在欣賞這詞時,聆聽這首由費玉清翻唱鄧麗君曾詮釋過的『幾多愁』,或許更能有所感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