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下午和客戶約在地鐵站出口碰面,時間還早,就特意在深圳的地鐵站裡晃晃,看看深圳有哪些比較不同的地鐵站商店街規劃...

在搭乘電扶梯往下時,電扶梯的底層有位拿著杯子乞討的老太太,看到這裡,內心有股心酸的感覺。
即便是富裕的深圳市內,這樣的景象仍然不可避免,還是有社會不公、貧富明顯不均的現象,
『老有所養』這樣的理想,終歸還是理想...

離開了電扶梯,在深圳地鐵站溜達了一會後,算算時間也該是與客戶碰面的時間了,
正沿著原路回到出地鐵站的電扶梯時,看到之前的老太太也正蹣跚地搭乘電扶梯離開,
就在自己的思緒也跟著老太太與電扶梯向上時,發生了令自己頗為懊悔的『以為』。

出口處,另一位老先生走近了我,
看他的穿著,並不糟糕,戴副眼鏡,看起來頗有學者的感覺,
然而,當下的自己,卻沒有細想,單純地閃開了這位老先生,避開了他與自己的攀談。

或許潛意識裡,自己把他與剛剛的老太太看成都是藉故有所企求的人,
或許也認為在爾虞我詐的社會裡,擔心其實這又隱藏了多少欺騙、貪婪、黑暗的事?
冷漠、不關心,成為了大多數人最有效也最不傷人的手段...

然而,我懊悔了!
這位老先生只是問路!
他帶著他的老伴,來到深圳著名的旅遊景點-世界之窗,卻又不清楚到底哪邊才是入口,
因為地鐵站往景點的入口附近,都正搭著圍籬在施工,初來乍到的自助遊旅客,是不容易直接找到出口的。

老先生一個個的找人問路,就是沒有一個人願意正面地回答他...
我,竟也是其中的一位...一位一開始就把對方認定為『不懷好意』的人!

看著老先生和他的太太輕聲說了:『不忙,咱再問問』,
老先生越問越遠,越走越遠,他的太太也一直跟著,
自己要趕上去告訴他們路時,心酸的感覺,已經讓我看不到他倆了...

如果有一天,我,或我所熟識的親友,到外地旅遊,遇到冷漠的人,該怎麼辦?
這是一個不該的 以為...

以為 往往都只是以為 卻忽略了事情真正的本質 是不該用自己的心去猜測
以實際的理解 才是真正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